記得每天都要均衡一下
「均衡一下」指的不只是青菜與肉類的均衡,更包括了人體 PH 酸鹼值的均衡。在忙碌的生活中,記得保持鹼性體質,問問自己均衡了沒!
酸、鹼食物對人體的影響
醫生與科學家們都建議,人體以弱鹼性較佳。如果身體偏向酸性體質,體內細胞的活動力就會變差,各種機能減弱,新陳代謝緩慢,廢物不易排出,肝臟和腎臟的負擔相形加重…,結果導致各種慢性疾病。而且,酸性體質也較容易老化、疲倦、抑鬱、心神不定、焦急不安、失眠等身心壓力。反之,鹼性體質的人,容易排出細胞新陳代謝下的老舊廢物,並使內臟機能減輕負擔較不易生病。即使生病也很快就能痊癒。所以體內經常維持弱鹼性,生活自然充滿生氣。最直接改變人體酸鹼值的方式,就是食物和飲用水;除了多喝鹼性的電解水之外,食物的酸鹼度也該留意,而好吃的東西大多屬於酸性食物較多 。
食物酸鹼性參考
酸性食物 : 蛋黃、白米、沙糖、牛肉、豬肉、雞肉、啤酒、威士忌、清酒、鮭魚、鰻魚、魚卵、章魚、麵條、牡蠣、麵包、乳酪、及各類海鮮等。 
鹼性食物 : 菠菜、黃瓜、香菇、蘿蔔、洋蔥、甘藍菜、茄子、馬鈴薯、海帶芽、牛奶、檸檬、酸梅等。 一般而言,良好均衡的飲食比例,應為鹼性食物 3 ,酸性食物 1 。
酸性體質的威脅
食物在人體內分解後,一定會成為酸性,如蛋白質分解後產生磷酸,脂肪被分解後就會產生酪酸、乙酸醋酸、乳酸還有焦性葡萄酸等,運動後肌肉也會產生乳酸。身體內所產生的這些代謝物質、毒素都是酸性的,所以必須以鹼性物質加以中和,如鈣、鎂、鈉、鉀等,其中尤以鈣最重要,鈣離子為正離子,經常以游離不安定的狀態出現,就像年輕的單身漢會想追求女孩子,鈣離子也會窺視著負離子的酸,想要與其結合,酸與鈣一旦結合,就中和成無害的物質,排出體外。而酸性體質會使上述第 3 點的自由基增加,但健康的人體是成弱鹼性的,如果體質傾向酸性,則細胞的活力會變差,體內廢物不易排出,新陳代謝趨緩,因而導致慢性病的產生,而容易老化。
酸性體質容易致癌?
根據一項針對 600 位癌症患者所做的研究,有 510 人的體質是屬於酸性。換言之,也就是說這些癌症病患中,有高達 85% 是屬於酸性體質。雖然現代醫學尚未確定酸性體質與癌症間是否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,但是連癌症發生原因都未能確定的今日,想要遠離癌症,保持鹼性體質絕對是需要的。
肥胖者大部分是酸性體質嗎?
肥胖的人,由於飲食習慣攝取高熱量食物,如肉類、白飯、麵包等都是屬於酸性食物,再加上肥胖者通常運動量不足,血液循環較差,因此組織間容易累積一些酸性代謝物,因此較易產生酸性體質是可以理解的。不過,如果說只要改變一個肥胖者的酸鹼體質就可以減肥,或者說肥胖的根本原因是因體質變酸性才引起,這是誇大不實的。減肥還得從減少食物熱量攝取及增加熱量消耗下手,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!